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

漸入佳境的 Lindyhop

This is from the blog of one of our lindy regulars, James. (這是轉載 Lindy 常客 James 的部落格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半個月開始總算對Lindy Hop比較有興趣跟心得了。
為什麼是「總算」呢?
因為從去年認識Jon開始,其實我接觸Lindy Hop已經有七、八個月,
每週日晚上在PLAN B的Lindy Hop work shop也已經進行五個月,
但是我一直都是有一次沒一次地參加workshop,通常是上課一次蹺課兩三次,
所以直到現在,對Lindy Hop也還是在beginner的程度。

不過最近兩次的上課真的比較有fu了。
上上週的課程仍然是在學基本步的swing out,這是第一堂課就會教的東西。
其實,一開始進去上課的時候,心裡是覺得「怎麼workshop都開這麼久了,還在swing out?」
不過Angela很有耐心地跟大家強調swing out是最重要的,把這學好以後要做變化就會比較容易。
「基本步是最重要的」,這道理在各種舞科皆然,所以我也就乖乖的再來上基本步了。
可能是Lindy Hop的固定班底慢慢建立起來的關係(也就是學生變得比較少了:P),Angela跟Maria在每個學生上花了很多時間做個別指導,我很明顯地感覺到自己佔據了老師很多時間。
當Angela指導完,Maria就正好rotate到我這邊來,等Maria離開,Angela馬上又到了,這樣充滿密度的教學簡直就是個人班的等級。
那天我的swing out做了兩個蠻重要的修正,
一個是把Salsa的hip movement拿掉,一個是「利用女生的力量幫助自己旋轉」。
以前無論跳Salsa還是其他拉丁舞,都是自己旋轉,同時利用frame來帶領女生旋轉,跟「利用女生的力量幫助自己旋轉」是兩種不同的原理。
這次總算做對了。

上上週的課程上得很開心,回家以後開始認真的在youtube找很多Lindy Hop的教學短片,有點迫不即待要把更多舞步學會,立刻達到能上場即興跳完一首歌的階段。
不過,還是只能慢慢來。
果然大家把swing out的基礎建立得比較好之後,就可以開始學習更多變化的舞步了。最近這一次的workshop,Maria帶大家練習了兩種inside turn跟兩種outside turn。Jon隨後也教了一招stop & pop還有一個free spin(舞步名稱都是從youtube教學短片看來的)。
因此,在跟老師還有同學做自由練習的時候,我的舞步組合可以開始有一些簡單的變化了。照這樣的進度看來,應該再一兩個月後就可以隨心所欲跳完一首歌,而且舞步的組合不會太枯燥。

有時候想想覺得好險,在這萌芽的階段,Angela、Claire、Jon跟Maria都是無償地在付出。
而這段期間,來跳Lindy Hop的人大多是來來去去,固定留下來的班底應該只有不到10人。
在這樣的情況下,Lindy Hop work shop還是持續在運作,Brian跟PLAN B也還是支持發展這個舞蹈。
所以在我蹉跎四個月之後,還是有機會回來work shop上課。
希望Lindy Hop還能夠再發展下去,在未來幾年能夠像Salsa跟Argentine tango一樣,
在台北有一群固定的同好,有蓬勃的work shops,還有幾個可以讓大家展現成果的clubs。

Taipei Lindy workshop
每週日晚上8點-11點在 PLAN B
台北市安和路一段29-1號
NT 200 for lesson & 1 drink

沒有留言: